賈雯蘭本人!

賈雯蘭,從小沒有服裝設計師夢想的台灣女孩,卻像仙度瑞拉一夕成為公主般地出現在紐約時尚圈,也成為品牌創立才3年,就以第一位登上紐約時裝週的台灣設計師之姿羨煞旁人,不諱言地,有些時候的確需要運氣,但也唯有莫大的熱情和持續的累積才能讓她在幸運的時機展現自己。

身為台灣第一位登上紐約時裝週設計師已是傳奇,賈雯蘭還是非科班出身、台灣長大台灣籍的設計師,更別說她還是在30歲這樣的年紀才拿起針線,更添幾許傳奇色彩。國內服裝設計師林國碁也曾說到:「要知道,紐約時裝周是全球時尚圈的大事,一年有上千名設計師爭先恐後參加,但只有一百人可以進到最受矚目的布萊恩公園,而這些人當中,只會有二、三位得到媒體的關注和報導,而賈雯蘭就是其中一位!」

一直覺得她的故事很勵志,十分典型的 「比較晚了解自己」,但仍造就今日的成就。她的自有品牌Twinkle by Wenlan創立於2000年,回推今年已47歲的她(出生於1966/12/30),當年創立這個品牌已經34歲了,相較於許多大學時代便已創立同名品牌的鬼才設計師們,顯得相當「晚熟」。

賈雯蘭在接受訪問時,曾說過下面一段話:「我從紐約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後,在紐約的畫廊做行政工作。但我漸漸意識到,我喜歡藝術,喜歡自己動手做、自己創造發揮,所以才開始利用下班時間到FIT(流行設計學院)去學服裝設計,從最基礎的打版、縫紉學起。後來我開始有了一些作品,當然會先自己穿、送給朋友穿,我們穿出去都有很多路人讚美,並詢問哪裡買,我就想,既然我的東西是受到大眾市場肯定的,說不定有機會發展自己的品牌,Twinkle by Wenlan就從這裡開始,時間是2000年。」可以說是完全道盡她的創作路。

一開始會注意到她,除了她「非科班」、「台灣人」,其拿手的針織工藝才是我注意到她的主因,總是帶著些許典雅味道的針織,有時甚或有點正式,但卻能在賈雯蘭的手中變得前衛、具有個性,對於針織,也許我們在一開始就有所設限,但賈雯蘭卻能以手織的燕尾服式外套,或是粗針勾織的皺摺小披肩,將平凡的針織顛覆成新模樣,細膩精巧的針織被巧妙地運用在各種不同的服飾或搭配上,更顯得匠心獨具。

2003年第一次在紐約時尚週亮相的她,在翌日即獲得《紐約時報》,還有其它媒體大篇幅報導,2010年時,台灣的紡拓會也曾邀請她回台北辦服裝秀,一個原本和服裝設計平行生活的台灣女孩,卻在時尚聖地、競爭激烈的紐約找到自己生命中熱情的事物,十年的時間讓她從異鄉紅回台灣,讓她因對針織的高超工藝而出書,讓她也開了顧問公司,因為賈雯蘭相信Twinkle by Wenlan的成功是具有某種意義的,現在在紐約和加州各擁有一間SHOWROOM,全球超過500個據點,儘管一路以來挑戰不斷,生存在競爭激烈的紐約,賈雯蘭依舊感謝自己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努力創造新的作品。

她的作品很適合日常穿著,一起來欣賞一下吧!

Wenlan1

Wenlan2

Wenlan3

Wenlan4

Wenlan5

Wenlan6 

下面這位也是以針織工藝出名的新銳設計師-古又文,其實針織作品相當耐看,製作起來工法複雜,需要相當的技巧,大家真的可以多多關注!

古又文

古又文2 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 糜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